详细内容
美育--将众多小星星汇聚成璀璨的星星河
2015-08-10已访问: 次 

美育
将众多小星星
汇聚成璀璨的星星河

      一个孩子是一颗星,星星汇集到一起,就是一条星星河。星星河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体验到了成功,在体验中快乐地成长。
      人在旅途,每每被一种色彩,一个画面,一段旋律或一首小诗深深感动,唤起对艺术的那份久违的渴望,润泽着我们那一点点原本枯燥平凡的时光。追求美是人的天性。人们总是有意识或下意识地在烟雨山岚中流连,在池馆楼台中寻怡,在轻歌曼舞中陶醉,在诗词曲赋中自得……美是人们生活的理想,又是人们的力量源泉——人们按照美的规律建造着一切。
     
人脑获取的大量信息来自视觉,美术作为极富视觉冲击力的客观造型艺术,无疑是人类和整个世界审美关系互动之桥成功架设的大贡献者;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中国的书法艺术体现了中国艺术和中国美学的精髓,不懂书法艺术是很难深刻理解中国艺术和中国美学的;摄影艺术是部分与瞬间、整体与永恒的辩证艺术,通过视觉直观地进行审美交流,用光影造型把艺术形象各种美的因素表现出来,创造出动人心弦的精神产品。
     
自古德艺不分家,也分不了家。艺术不是目的,却是道德提高的途径。美育不在于培养几个大艺术家,重要地是使少年儿童具备一双能深入细致地审视世界,鉴赏世界的明眸。美育,是一个系统的工程,美育是一个人终生的功课;美育和德育、智育、体育、劳育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统一整体;家庭是美育的摇篮,学校是美育的基地,而社会是美育最广阔的天地。
     
童年是想象的江河,是创造的城堡,是色彩斑斓的梦世界。《中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的每一幅作品都闪烁着想象与创造的光芒。这些作品满载着童真、智慧和奇思妙想,在构思上跨越时空,在手法上不拘一格,最大限度地发挥着少年儿童的天性。梦想,使他们超越自我,摆脱平庸;激情,使他们感动自己,感召他人;体验,使他们领略到了生命的美和奋斗的意义。
      从1998年至今,《中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已经出版五卷,共收录了一万五千余幅作品,参选作者达三十余万人次,得到了全国各地艺术同仁的鼎力支持。这不仅是少年儿童美育事业成果的展示,更是贯彻实施党和国家有关加强素质教育总体方针的具体实施。《中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将众多小星星汇聚成璀璨的星星河。我们衷心地祝愿这条充满希望的星星河奏出更加美丽的人生乐章!

 编者
2002.12.22



上一篇:成功的阶梯美育

下一篇:美妙神奇的星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