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首发式上主编刘洋做精彩的发言,赢到阵阵的掌声
2015-08-08已访问: 次 

 

 

《中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第18卷)首发式上主编刘洋发言 2016.2.16

 

敬爱的何鲁丽副委员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亲爱的老师、同学及各位来宾,大家好!

 

        欢乐、祥和的新年刚刚过去,我们又在人民大会堂,迎来了《中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第18卷)首发式—这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喜庆节日,为此,我向出席会议的所有来宾,送上真诚的祝福和感谢!

作为编辑,每年的此刻,手捧墨香宜人的画集,就像捧着一个,刚刚诞生的新生命!回头重温,这段充满童真的艺术人生,有太多的感慨与感悟。

 

       今天,我想和大家探讨的问题是:为什么一个少儿艺术活动,能持续18年?孩子们在艺术实践中,又获得了什么?

去年的首发式上,我讲述了一个,由爱开始的故事,讲述了活动的起因,和一些作者的成长经历,让很多家长产生了共鸣,为此,我将这个故事刊登在第18卷的卷尾,来与更多的朋友分享。

       一个源于母亲对自己女儿的爱,开启了一个爱的旅程,但,让这份爱延续18年的,是因为有无数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参与,这18年,我们是在备受鼓励、满怀感激中,一路走来的。

        今天,我第一个想感激的,就是我们敬爱的何鲁丽副委员长,因为这位充满爱心的老人家,已经是第10次,在这里为孩子们颁发画集了!今天,她又在繁忙之中,前来出席会议。首长曾经说过:“孩子们的活动,只要走得动,我年年都会来”。为此,我发自内心的,替孩子们,向这位慈祥的奶奶,道一声辛苦了,让我们在场的所有师生,用热烈的掌声,向何奶奶,致敬!

 

       18年来,历届出席首发式的,还有团中央、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中国科协、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全国少工委等领导。今天出席会议的,陆士祯、李启民、王瑶老师,都是连续十几年出席了首发式,让参加活动的师生,倍受鼓舞。山东小雨点画室,付向云老师的学生们,凭借他们的印象,为几位领导和专家,创作了肖像画,以此方式,向深爱孩子们的教育家,表达,感激之情!

        在历年的首发式上,给我们送上鼓励的,还有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影协、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很多著名艺术家和教育们,他们为书中的小作送上了,精彩的点评,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今天,我们以在座的部分艺术家,以及孩子的作品为素材,与私人织造机构,共同开发了,艺术衍生产品的围巾,以此来表达,我们对艺术及艺术家的敬意,也为延伸孩子们的体验空间,做以尝试。

        在此,我要感谢的还有很多,有无私奉献的辅导教师;有组委会不辞辛苦的资深编辑;还有,即有爱、又会爱的,优秀家长们。你们的陪伴,是最大的支持,你们的付出,是最强的动力,你们的认可,是最好的鼓励!

        但此时此刻,我更加感谢的,是小作者,是你们的积极参与,让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什么是,大爱无边。

         就是这些爱的因素,陪伴着我们,坚持做了18年的公益赛事,也造就了,这18本沉甸甸的作品集。

18年来,我们让180余万,喜欢艺术的孩子,免费参与了,我们举办的艺术公益活动,让获奖作品,有机会正式出版、有机会在画廊里展示,让书中的作者,有机会走进庄严神圣的,人民大会堂,出席属于自己的欢乐盛典。

 

        那么,这些活动给孩子们,又带来了什么?

        首先,我们的出发点,是为了给孩子们搭建一个,展示才华、相互学习的平台,在画集里刊登,和在展览中陈列的作品,展现了每个小作者,以不同的生活背景为题材,所创作的精彩世界。展览及笔会现场的艺术氛围,让孩子们收获了,很多美好的感受。

        其次,参与这些活动,对于孩子来说,都是十分新鲜的事情,扩展了孩子的视野、激发了孩子们的参与意识、让孩子更加积极和开朗。艺术活动,对孩子学习能力的培养,是潜移默化的。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在参与的过程中,使他们的身心,受到积极的影响,去为他们开启一扇,通往成功的大门!

        经历过艺术洗礼的岁月,才能领略鲜花的娇艳,拥有过爱心释放的人生,才能品味桃李的芬芳。18年来,我们始终保持这颗初心。18岁,已是人生成年,今后,对这份爱,我们要有更多的思考,也要探求更多,关于爱的方法与途径。真诚的希望,拥有爱心,并愿意参与的朋友们,与我们一道,把这份爱延续下去,与孩子们一起度过,更多的美好岁月,分享这份,永恒的快乐,直到永远!

        谢谢!

 

                                



上一篇:首发式上专家们为小作者的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进行了专业性的讲评,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小作者们受益匪浅。

下一篇:小作者们拍完大合影照之后胸前佩戴奖牌,踏上 人民大会堂小礼堂的红毯长廊,家长们夹道欢迎为他们抢拍这珍贵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