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成功的阶梯美育
2015-08-10已访问: 次 

 

      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青少年进行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因为,美育不仅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人类自身美化,完美人格塑造的重要途径。美育有着独特的功能和作用,这是其它教育所无法替代的。培养人,提高人的素质,最根本的问题是要提升人的精神境界。美育的最终意义,就在于使人的情感得到陶冶,思想得到净化,品格得到完善,从而使身心得到和谐发展,精神境界得到升华,自身得到美化。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

成功的阶梯美育 

      我们踌躇满志地走过了新世纪的第一个春秋,对于中国,这是个硕果累累的一年,申奥成功、足球出线、加入世贸……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中国正向着民族的伟大复兴迈进。

      世纪之交兴起的素质教育热潮,是当代中国教育的重大事件。它不仅在教育界产生了强烈的震撼,也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回声。当代的家长、教师、教育工作者莫不对这一热潮予以极大的关注,使我们的教育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全新面貌。马克思说:社会的进步,是人类追求美的结晶!这句话里包含着令人回味无穷,精深透辟的哲理。美育是一种情感教育、美育是一种形象教育、美育是一种人格教育……以美启真,以美储善,以美怡情。实施美育,美术书法摄影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

       美术是通过线条、明暗、色彩、构图、选材等手段塑造具有立体感的视觉形象的艺术,少年儿童根据自己对客观世界的独特体验,通过无拘无束的自由想象,通过自己对现实生活天真、直朴的观察和富有浪漫情趣的表现,使他们的幼小心灵与大自然亲密和谐地融为一体,给世界带来勃勃生机。

      书法在世界艺苑中是独特的一门艺术,是在中国的笔墨、汉字象形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不象其他民族的文字仅停留在作为符号的阶段,书法讲究凝神、入静、多思,从而使人心境平和。

      书法因其有悠久的历史、极丰厚的积淀,显示了广阔的天地及深邃的意蕴,突出地表现了美育的民族性,书法美育可使我们产生一种民族的自豪感。   

      自然界的景物本来是无思想的,但经过摄影艺术处理,就从客观物象变为艺术形象,同一事物,通过不同角度的选择,反映了摄影者的情思意味,在生命中选择美的瞬间进行创作,这是摄影艺术产生美育功能的关键。将摄影者的审美理想熔铸其中,创造出动人心弦的艺术美,通过主体形象表达出的艺术语言不亚于人类语言的信息传递功能。   

      少年儿童作品中那无忧无虑、天真烂漫、拟人化的情调和对客观世界的真诚、坦率态度,唤起了我们对童年的美好回忆,对生命更新的喜悦,对人生重新体验的启发。

      我们精心编制的《中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即是通过一种实践和参与,欣赏与展示的形式,使少年儿童在美育中快乐地成长。回眸几年的艰辛路程,画册里的每一幅作品,都记录着少年儿童的成长足迹,映衬着老师、家长的辛勤付出,反映了我们编辑工作者的责任心,也凝聚着国家领导人给予的关爱和鞭策。当一幅幅纯真、美好甚至怪诞的画面跃入我们眼帘,当小朋友们欢天喜地地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当看到小作者们爱不释手地翻看着自己的杰作,再也没有什么比这更让我们欣喜万分了,艰辛和付出全部化成了幸福和收获。我们深信,一个不断孕育新希望的社会,明天才会更美好。仅将此书献给这个充满希望的新世纪,祝愿我国的美育研究和实践有一个新的开端,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也望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大力扶持,不吝赐教。

                                                                                                                                  编者
                                                                                                                       2001.12.22

 

 



上一篇:美育●成长●成功

下一篇:美育--将众多小星星汇聚成璀璨的星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