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教育】意大利美术学院里教的素描,和国内的是两码事
2016-01-07已访问: 次 

【教育】意大利美术学院里教的素描,和国内的是两码事

 

      经历儿童画之后,选择继续学习美术的同学都要接受素描的训练。意大利的素描教学告诉学生有哪些东西可以被表达,中国的素描教学告诉学生写实是素描的目的。所以,这种素描在意大利就丧失了素描的本质,图示性。

      举例子:素描的图示性最早的表现就是建筑设计图,然后是解剖图,透视图,这里的选择有很多:光,结构,空间,质感,甚至是观念。国内这种类型的素描难登美术的殿堂。

       安格尔认为,素描是一切美术的根本,素描要做到达意。所以,作为艺术品的素描可以供人欣赏,而作为画家素材的素描可以供其理解。



      再说说苏联的费钦。费钦惯用炭笔画画,而且速度很快。他的作品给人的感觉就像一把尘土打上画布就成了一个活生生的人。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素描,达芬奇的时代是文艺复兴。当时的风格是概括与秩序。在达芬奇的素描里概括与秩序成为了他首要表现的目标。达芬奇画的素描并不像今天那样深入,但是艺术性依然存在。




      如果把徐悲鸿先生的画和如上的具象大师相比,就会略显逊色。诚然徐先生的素描形体准确,明暗自然,苍劲有力,但是总感觉没有他的马那样是他自己的东西。在这里,我认为正是缺少了想要表达的东西,也就是素描的图示性才使得徐老先生的素描没有他的奔马那般有魅力。



上一篇:【创意】你这么萌萌哒,大家造吗?

下一篇:【赏析】韩国插画师keum-Jin营造的奇幻世界,令人如梦如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