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教育】在孩子绘画的过程中大人要懂得放手
2016-01-14已访问: 次 

【教育】在孩子绘画的过程中大人要懂得放手

 

       我们在教学中始终都在坚持的一个原则就是让孩子学会独立。培养孩子的独立的意识虽然会有助于他们的美术学习以及有助于孩子们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然而更重要的是我们相信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如果大人们能适当的放手,那么这对孩子来说却是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样的,在美术教育中也是如此,在教孩子画画、引导孩子学习美术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懂得恰当的放手。


       对于儿童教育,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空间”和“自由”。无论我们想把孩子教育成为多么优秀的人,无论我们在孩子的身上寄托多大的期望,无论我们对孩子没完没了的要求在多大程度上都是为了他们好,然而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都需要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去自己成长,我们都需要给孩子自由去学会独立。


      有时候,我们不能总是抓着孩子的手,左右孩子往哪里走,而是要懂得放手。

       至少,慢慢地通过教育经验让我们越来越清楚的意识到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子,在人生的路上一定都会有那么一段段路是需要自己走,一定会有那么些问题需要自己去弄清,一定会有那么方向需要自己决定。因此,在美术教学中我们更多时候需要为孩子做的就是懂得放手。


       懂得放手,让我们知道美术教育的意义就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学习画画无论是对于孩子而言,还是对于教育岗位上的老师们而言都不只是涂涂画画这么简单而已。对于儿童来说,他们在早期接触美术学习的时候最高兴的不是老师教了什么,而是他们能够在美术学习中慢慢有自己的想法,并通过绘画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想法,然后在绘画中发现一些乐趣。对于老师们来说,在教学中最高兴的不是我们教给了孩子什么,而是孩子学会了什么,哪怕看到孩子在绘画中有一点一滴的进步和收获都不会辜负大人孩子的每一份努力。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大人要懂得放手,而我们在教学中也没必要抓紧每一分钟去教孩子画画,而是要给孩子自由、独立的学习和绘画空间。



上一篇:【欣赏】日本插画师 Toshio Ebine 作品欣赏

下一篇:【赏析】韩国插画师doldabang儿童插画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