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童年的秘密 彩色的梦
2015-08-10已访问: 次 

                                                               童年的秘密 彩色的梦 

      岁月如梭,自98年起,《中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已经出版到第八卷,那些曾被刊登过作品的孩子们,有些已经渡过了他们的童年时光。回顾过往,面对旧作,他们会想些什么呢? 
      教育学家艾迪克莱默说,儿童的书画活动是一种升华形式,是一种把心理冲动和情感表达在图像中的行为。孩子们的书画和摄影,反映着儿童眼中的世界,是他们生活观点的真实写照,它记录着孩子们的过去,记录着童年的变迁,记录着时代的足迹,随着孩子们慢慢长大,那些作品常常会让他们情不自禁地询问:这是我创作的吗?”“我真做过这样的努力吗?我深信,这些童年旧作要比其他方式的留念更能引发深思。 
      童年——其实孩子们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秘密。那些秘密藏在雨后的小水潭里、田野的草丛里、天上的云霞里、海边的沙滩里,藏在一颗颗水晶般晶莹剔透的心灵里。 
      世界有多大,童心就有多大,孩子们创作的空间就有多大,那些幼小的心灵里蕴藏着多少无法言状的奇思妙想,又蕴藏着多少神奇美丽的梦幻世界。
人总是不得不长大的。告别了永无岛的彼得潘,还会记得自己失落在少年时光中的那颗水晶之心吗?它曾经令他能在天空中自由飞翔。成长的旅途,由世界牵拉着我们一路风风雨雨,丢丢弃弃,小时候的太多太多东西被时间打磨,水晶的光芒在世俗尘嚣中黯然褪色。当我们长大后,再回忆童年的时候,有时会听见回音从遥远的时光中传来,好象春风佛过绿地,然而也有的时候,回音却像那黯淡下去的霞光一样消失在我们的耳际……究竟要如何才能再度拥有一颗水晶般的心灵呢? 
      翻开一卷卷精美的画册——《中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我看到的是童年的灵感和秘密。纸和笔让孩子圆了多彩的梦,而不受干扰、无拘无束,全力投入地寻找美,感受美,表现美的过程,正是他们的快乐所在。他们在画卷和镜头前调整世界,创造城市,开挖山河,登天奔月,塑造人物……我能看到他们是怎样的充实和喜悦,又是如何地喜欢属于自己的幻想。
那是何等璀璨的童年之梦。 
      赋予孩子们想象和创造的空间吧,相信他们一定能梦想成真。 
    (给热爱艺术的孩子们一片驰骋的天地吧,相信他们一定能梦想成真。)



上一篇:星星河记录 童年的梦

下一篇:艺术需要童年 童年更需要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