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孩子需要欣赏和鼓励
2020-06-12已访问: 次 

                                    孩子需要欣赏和鼓励

    

    近日,我被这样一则故事感动了,新加坡的一所小学里,老师在走廊的地上捡起一张草纸,上面是一名学生的乱写乱画,还有一串看不懂的公式:1+1∥1、2+1∥1、3+4∥1、5+7∥ 1、6+18∥1。这根本不符合数学逻辑的计算公式,引起了这位老师的好奇,他就将它交给了校长,校长看过以后很重视,并和老师商量如何鼓励这个孩子,并搞懂这个公式的意思。   

    他们把这名学生叫来,用欣赏的语气对学生说:『你很棒,你画了这么好的画,但怎么轻 易就把它丢掉了?你可否把每次画的都交给老师,老师帮你收藏起来,看看你能画出多少精彩的作品。』学生听到老师这样说,特别地高兴。接着,校长又用鼓励的口吻说:『另外,你在 草纸上写的一组计算公式把我们给难住了,我们都无法知道这些数字的意义,你能解开谜底,把答案和我们分享一下吗?』于是,这个孩子就非常爽快、开心自豪地公布了答案:1里+1里∥ 1公里、2个月+1个月∥1个季度、3天+4天∥1周、5个月+7个月∥1年、6小时+18小时∥1天!   

    老师和校长听了孩子的解释很是惊叹,不约而同的为他鼓起了掌!   

    短短的小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不仅感慨于孩子的想象和智慧,更为老师和校长点赞,他们没有轻易地去否定一个孩子,而是用欣赏和鼓励保护了孩子不为人知的创造能力!   

    其实,在孩子成长的世界里,潜藏着很多成人无法读懂的创造语言!那超乎寻常的潜能,被所谓的稚气和天真掩藏着,等待着我们去开启和挖掘。   

    要始终记住一点,我们只能把自己看作是孩子成长的启蒙者和引领者,由于我们的知识和能力都是有限的,无法知道孩子的潜能有多大,甚至面对孩子的想象力,我们也尚存太多的无知。我们不能用有限的能力去限制孩子的成长,不要因为我们的无知抹杀未来的天才。就像西 方一句谚语:『不要轻易地去否定,说不定,你否定的是未来的爱因斯坦!』

    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应具备欣赏和鼓励的能力,以及对孩子内心探寻的一种觉察意识,及时发现潜藏在他们身上那份闪烁着光芒的智慧与潜力。   

    让我们回忆一下生活中,你是否有过类似的经历:孩子兴高采烈地拿着自己画的太阳,送到你的面前等待着表扬,当你看到他画的太阳是黑色的,不屑地说上一句,这是画的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呀,你什么时候见到过黑色的太阳?   

    孩子可能会哭着跑开了,从此再也没兴趣画画了,一个天马行空的创想可能就被你无情地泯灭了!如果你有点耐心去欣赏他的画,并让孩子说说为什么这样画,他可能就会告诉你,那是因为太阳被雾霾遮住就变成了黑色。   

    因为一句不经意的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因为一个不经意的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天才。我们习以为常的行为,对孩子的发展也许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教育的真谛不是灌输和传授一些外在的知识和技能,应该是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敏锐地观察、捕捉,激发出孩子最大的潜能,把他们最美好、最灵性的潜质发挥出来。   

    教育从来不是驾驭一个鲜活的生命,而是欣赏和鼓励!《中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从爱出发,22年初心依旧,用欣赏去为孩子们搭建一个展示的平台,用鼓励去帮他们打开一扇探索的大门。这里的每一幅作品都值得欣赏,这里的每一位小作者都值得鼓励!   

    以梦为马,再接再厉。希望『让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主题活动,陪伴孩子们在艺术创作与科学探索中走过一段最美好的童年时光!



上一篇:让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

下一篇:无